我院举行辅导员赋能计划之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
  • 时间:2023-04-10
  • 来源:软件工程学院(人工智能学院)

4月7日下午,我院赋能计划之第三期辅导员沙龙在实训楼806党员活动室成功举行。本次沙龙主题为“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”。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超出席并主持活动。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。

活动现场,李超副书记作了讲话。她指出,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,面对思想越来越独立,越来越有个性的大学生们,谈心谈话有效性受到了很多挑战,加强谈心谈话技巧学习势在必行。她要求,要与学生将心比心、换位思考,拒绝给学生“标签化”,摒弃主观性判断,真正了解学生、走进学生。李超副书记立足辅导员工作实际,勉励大家要做形象好、有人格魅力、有爱心、善于思考、爱看书、嗅觉敏感、会谈话、会聆听、多动笔、爱走路的辅导员。

梁新亮辅导员从辅导员技能大赛和实际工作场景两个角度出发,与现场辅导员分享了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经验心得。他谈到,在辅导员技能大赛现场,谈话要开篇点题,根据谈话表背景选择不同谈话技巧。“交锋部分”要占据主动地位,不能被学生牵着走,既要共情,也不要替学生思考以及做决定,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整个谈话过程;在辅导员实际工作中,谈心谈话的技巧运用体现在心态、场合、目的、准备、主题、时机、肢体语言以及氛围和方式等多个方面,要学会如何评价谈话效果、如何掌控谈话局面,做到面对面谈心谈话。

李超副书记在总结发言表示,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与技能,适当学习心理学有关知识,有助于辅导员更好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。通过本期沙龙活动,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将会上分享的内容结合实际运用到自身工作中,扎扎实实开展工作,掌握谈心谈话的艺术,提高谈心谈话技能,增强工作信心,既能做到心中有数,又能做到心中有“术”。


扫描二维码查看